close

【懷孕分為三期】

我爬了許多文,說了太多醫學名詞&很冗長的注意事項,真是讓獅子座的我沒耐心看完~

而我屬於比較隨興的但還是會抓重點注意事項,以下是我統整下來的~

有些太醫學拘泥的東西,其實不必太緊張,只要把握以下原則,都會度過危險期的~

 

『情緒控制,周圍的人也有責任,尤其是準爸爸』

孕婦賀爾蒙變化,加上剛懷孕心理狀態尚未調適好,情緒容易起伏,

特別容易感到空虛寂寞、甚至希望得到更多關心,不小心疏忽孕婦了,孕婦就會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她~

千萬別讓孕婦自己情緒激動,因為情緒激動會讓心跳血液加快,會影響寶寶腦神經發展,

嚴重的會出血流產喔~ 所以拜託孕婦周圍的人就讓孕婦當十個月的娘娘,多讓她一點吧!

尤其是老公,孕婦在這時候會特別依賴老公,所以老公不要向孕婦說刺激的話,多體貼多關心啊!!

孕婦要承受心理上、生理上和外型上的變化,是做了很大的犧牲啊~

很重要的!!!不要逞一時之快,在那邊跟孕婦吵架,後悔莫及啊!

更不要笑老婆變胖了、皮膚變差了...之類的話!懷孕中的準媽媽是最美麗的!

哈雷機車 (5)_副本  

【也要給老公時間,調適如何當好老公、好爸爸】

 

剛懷孕時剛好遇到尾牙,那時候接了很多表演,其實懷孕初期是危險期

是最需要好好安胎的時候,不過愛賺錢愛表演的我,也因早已答應廠商,

所以還是硬著頭皮,帶著不舒服噁心想吐、高體溫&昏昏欲睡的身體...

又踩著12公分的高跟鞋、超短裙 表演魔術&載歌載舞~

現在想想我當時真的是很不要命~當時的團員和助理也都不知道我懷孕~

他們也把我當正常人讓我這樣跳來跳去的~還好當時沒事順利正常演出~

(天啊~愛麗絲寶寶,媽咪突然覺得好對不起你啊~

1525476_578566342222389_561229406_n_副本   

【這是我懷孕1個多月時尾牙表演照】

 

『初期:一月~三月』

《行動上注意重點》

屬於危險期,比較不穩定,尤其是35歲以上高齡產婦更需注意,

但不要像我一樣以為是年輕媽媽就活蹦亂跳,我做了個不好的示範,

幸好上天眷顧、菩薩保佑讓我踩著12公分的高跟鞋表演沒事~

 

『初期就乖乖地穿平底鞋!慢慢的走路吧!勿提重物!』

但是愛漂亮的我還是會穿現在時尚流行的內增高鞋或是厚底鞋,

基本上不超過5公分且最下方是平底面沒有根,慢慢走路不要跑跳都還算安全~

(由美我本人平常穿高跟鞋跑跳習慣了,所以對於厚底鞋很hold住~)

哈雷機車 (2)_副本  

【我腳底這雙是內增高&厚平底鞋,約5cm,這時懷孕剛滿五個月】

 

大多內增高鞋都是屬於包裹型布鞋類的,且沒有根,所以不太會扭到,千萬不要穿有細跟的鞋,為什麼呢?

因為在孕期你感冒了或扭傷腳了,是沒有一般醫生敢開藥給你吃,也不敢給你敷藥的,這些藥都會傷害寶寶,

不管是內服或是外用,用了可能會影響寶寶腦神經發展,嚴重會成畸形兒或流產喔~ 

所以不管你感冒或外傷一定都是先找婦產科醫師,婦產科會有適合孕婦的醫治療方式~ 

我二嫂懷孕時就扭傷了腳,不能口服也不能敷藥,只能讓腳自然好,痛了一個月~(OMG><")

然後不要提重物,和粗重的家事,因為腹部用力,也有可能會影響流產率喔!

這些事都讓老公來代勞吧!

如有需要蹲,記得放慢速度蹲,不要蹲太久,會影響子宮下垂和壓迫胎兒,

站起來時,一樣放慢速度,攙扶旁邊的桌子或欄杆起來,不然容易拉傷腰,

尤其是懷孕後期肚子越大的時候,更會重心不穩喔!

只要記住,一切行動速度都要放慢,急不得啊!

可以多上爬樓梯增強大腿肌力,以後順產時也會比較好生,但盡量不要下樓梯喔~

因為下樓梯會造成下半身承受上半身的重量,多缺鈣的孕婦也不太好~

我家住10樓,所以吃飽飯休息個半小時,我就會坐電梯下去一樓

慢慢的配合有規律的呼吸爬上10樓,中途累了就站在平地休息片刻喘口氣再繼續~

千萬千萬不要勉強自己,勉強自己無法承受肌耐力,也會容易重心不穩喔~

這樣下來,不但訓練大腿肌力,同時也把剛剛的食物消化了,下半身也不易變胖囉~

睡前,我習慣靠牆壁抬腿20分鐘,讓血液回流心臟,防止水腫

再配合瑜珈側躺抬腿左右各20下,腿不需要舉太高,低於45度即可,

入睡時,小腿也墊在枕頭上,有一點高度,腰比較不會酸喔!

 

【懷孕初期補充葉酸】

 DSCN8874  

《飲食上須注意重點》

我從懷孕初期原本擔心會變胖,其實沒有,因為當時食慾很差,看到甚至聞到熱食就會噁心的想吐了~

反而吃不下東西,讓我體重下降1~2公斤,大多數孕婦噁心想吐都會想吃酸的東西,

這是正常的,也會讓自己比較舒服一點,不過盡量少吃酸梅,這些都是醃製品和化學東西,

我大部分都會吃生菜沙拉,上面會淋酸醬,多吃水果也會有飽足感,

像是蘋果有維他命C香蕉有熱量牛奶有脂肪...

再來隨身放蘇打餅,蘇打餅可以稍微抑制孕吐(我包包和床頭都會放,早上起床特別想吐)

但孕吐太嚴重還是要去看醫生,不要狂吃蘇打餅啊! 

SO...這些是讓我不會噁心想吐的食物,也有營養價值的喔!

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到婦產科或藥局買『葉酸錠』,每天一顆維持初期三個月,

補充葉酸讓寶寶腦神經發育正常,降低腦神經畸形&兔唇寶寶出生率。

  DSCN8875  

【補充葉酸讓寶寶腦神經發育正常,降低腦神經畸形&兔唇寶寶出生率】

 

『中藥迷思,補補補嗎?』

切記,不要宮廷劇看多了,就去中藥行買安胎藥啊!!OH~NO~!

凡是服用具有中草藥,還有中藥西式的丸藥,務必謹慎。

孕期最重要的是均衡營養的攝取,為了胎兒健康應多補充蛋白質、鈣質等,

其餘的中藥進補,也應有名目,經醫師診斷後指示才能用藥唷!

禁忌燥熱中藥:附子、肉桂、川烏、草烏...(產熱而燥,燥則傷津,造成流產危險)

禁忌活血中藥:桃仁、紅花、大黃、枳實 、 三稜 ...(加速血液循環,迫血下溢、造成流產危險

也不要想吃酸的就吃山楂果,會有子宮收縮作用,容易流產唷!

SO...切勿一懷孕就想著要進補,吃太多麻油雞、燒酒雞(含酒精)、人參...之類的,會造成反效果~

吃到不對的中藥會導致流產,或是太多吃麻油不會補到寶寶,只會讓自己變胖der!

等到坐月子時再來吃這些中藥進補,或者是可以喝 大S代言的田園『滴雞精』!

調理身體讓孕婦氣色變好!

 

『多吃水果補充維他命C、防便秘』

1.吃太多芒果,寶寶易過敏

2.瓜類、小番茄、芒果、荔枝、榴槤...屬於較冷或是容易燥熱的水果少吃

3.我最常吃蘋果、柳丁、奇異果,維他命C多,可以讓皮膚水噹噹,也不易便祕喔!(孕婦易便秘)

(香蕉也是不錯的選擇,只是我本人原先就對香蕉過敏...)

盡量吃水果本人,少喝果汁,因為果汁太甜,喝太多會容易有『妊娠糖尿病』

什麼是妊娠糖尿病: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5%A6%8A%E5%A8%A0%E7%B3%96%E5%B0%BF%E7%97%85

 

【夏天孕婦也想吃冰啦!!我也愛咖啡、巧克力】

誰說孕婦不能吃冰,其實不要吃挫冰類,吃冰淇淋類會比較適合~

不然以後寶寶的氣管會不好,對子宮也會不好!

挫冰吃到你的肚子裡,它還是很冰,但是冰淇淋其實在你嘴吧裡已經融化了,就沒那麼冰~

不過...還是盡量少吃冰啦!長輩朋友老公看到也會制止你的~~

但是...夏天真的嘴饞,還是可以偶爾...我是說偶爾喔~放縱一小下自己ok的~

很多人都說咖啡和巧克力不能喝,因含有咖啡因,但是醫學上沒有根據喝咖啡因類會導致流產,

只是我們少喝就好了,一天不要超過700cc的量還是安全的,

如果喝多了,還是會影響寶寶的腦神經發展喔!

0413六福村 (7)  

【太熱了吃個冰淇淋吧!

 

ok~大概是這樣囉~ 其實不必太緊張,許多傳統的禁忌沒那麼可怕

只要少吃禁忌類的食物,行動上慢慢來,不得急~

還是可以當個正常快樂媽咪der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魔幻x由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