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孕婦水腫必經過程!我大約是孕期五個月時開始有一點足部水腫

六個多月時嚴重水腫,甚至連手指也會水腫,腳和手指關節痠痛到無力!

而且...我的手指和腳趾簡直腫得像『甜不辣』一樣~ OMG~~

為什麼孕婦容易水腫呢?因為妊娠子宮壓迫下腔靜脈,使靜脈血液回流受阻~

可將大拇指壓在小腿脛骨處,當壓下後,皮膚會明顯地凹下去,而不會很快地恢復,

即表示有水腫現象。最容易發生水腫的是孕婦的下半身。有時內臟也會水腫。

我試了一些方法從食用、穿著、運動都有,讓自己消水腫,也得到舒緩~


 第一個方法抬腿運動』是我...每天的...睡前運動~幾乎啦~ 有時會偷懶...

下列這些動作是在訓練大腿肌,讓大腿有力~(對順產也有幫助~我努力中~)

常常做的話可以也減少靜脈區,讓下半身水腫得到舒緩

左右邊交換做,第一個禮拜先各反覆抬腿10下,第二個禮拜再做15下~

最後一個扭腳踝的動作,是加強末梢神經,睡覺時也比較不會抽經

抬腿運動會很酸,所以不用勉強自己量力而為,慢慢增加抬腿數即可喔!

抬腿運動-消水腫  

抬腿運動-消水腫2  

如果真的太懶了,那就直接跳過前面的步驟,做最後一個動作抬腿20分鐘囉~

看是要玩手機、看書、還是聽音樂~最輕鬆的方式~

DSCN9315    


 

  第二個方法最偷懶,穿『防靜脈區張的彈性襪』,盡量穿全下半身孕婦專用的~

肚子的部分會有鬆緊帶的裝置,不會讓肚肚不舒服,通常藥局都會有賣孕婦款~

但...因為現在是夏天,實在太熱了,我只穿到小腿的~

如果有要出門需要長時間走路或郊遊,我都會穿彈性襪

不僅讓讓腿部舒緩,走路也變得很輕盈很舒服喔~

當一天下來脫下襪子時,也會發現水腫程度也降低不少~

是懶媽咪的好幫手~

使用方法:

起床時就要躺在床上把要穿襪子的那一隻腿抬高,慢慢地穿上~

由於彈性襪非常的緊,所以穿的時候會需要用到力

如果出不了力,腹部會不舒服就不要勉強了~請老公幫忙穿上~ 

DSCN9339  


 

  第三個方法是我在孕期五個月時愛用的,『無糖紅豆水』,其實現在很流行~

夏天煮起來放冰箱當開水喝,每天喝1000cc的量,每次煮三天的份,超過三天會酸掉

懶人作法一:先把紅豆洗淨,紅豆不用放太多,除非你還會再煮開第二次給家人當紅豆湯甜品~

懶人作法二:家裡如果有電動熱水器,直接把沸騰的水倒入鍋內

懶人作法三:悶煮30~40分鐘後就完成了,不可開火煮也不可以加糖喔!

      (如果沒有電動熱水器,那就先把水煮開後,再把紅豆放進去,關火悶煮)

懶人作法四:撈出紅豆,留下紅豆水放置常溫後放入冰箱,不然容易酸掉就不好喝了~

備註1:紅豆有澱粉,不可把紅豆煮開破皮,這樣澱粉跑出來就無效了~

     因此才不開火用悶煮的方式,紅豆才不會破!當然不可加糖囉!糖也會造成水腫!

 

紅豆水  

 

別急... 剩下的紅豆怎麼辦?兩個方法!

1.把紅豆第二次正常煮開,加入適當的糖,還是可以給家人當甜點吃的!

  因為有加入糖,自己就盡量不要吃了~不然就前功盡棄了...

2.剛開始煮給老公喝紅豆湯他還蠻高興的,但每天讓老公喝紅豆湯他也會膩,

  所以...之後我第二個方法是只煮自己當三天早餐的份『無糖-紅豆牛奶大燕麥粥』

  一樣把紅豆湯煮開但是不加糖待常溫後放入冰箱;早上就把

  牛奶240cc、大燕麥片兩匙、紅豆粒兩匙,加溫...就當作早餐了!

  我還會加入一匙的膠原蛋白粉~有五穀類、鈣、蛋白質、皮膚還會變好...這樣就很營養囉!

  大燕麥可以降低血糖,也可以使排便順暢,每天吃好處多多!

 (也可以當消夜吃,熱量不高又不會太飽好消化,熱牛奶也助眠~very good唷~

 

紅豆牛奶燕麥粥 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魔幻x由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